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说别人坏话。

别人帮助自己本来就不是天经地义的事。
人家帮你,你就应该感恩。
人家不帮你,也不代表人家坏。
反而,应该检讨一下自己。
是不是你的语气有问题?
是不是你之前得罪过人家?
还是什么?

有这么一位“可爱”的朋友,
告诉我说他学校的course mate很自私。
一班100个人,有30%的人有车。
有50%的人都搬出学校在外面租屋子。
屋子离学校有15分钟的车程。
可是这位朋友没有车,只能搭公共巴士去上课。
每天在等巴士的时候都会见到自己班里的朋友驾着车经过却不停下来。
而他如果2点上课,就必须1点出门等巴士。
有时候等了一个钟也不见巴士的踪影,
惟有很无奈的继续等。
然后有一天他就向我投诉他班上的同学的事情。
说班上有30%的人有驾车,
其实完全足够载完全部住外面的人回家的咯,
这样就不用一直等巴士了。

我心想,

明知道自己交通,又没有人逼你搬出来,
人家不载你,也轮不到你埋怨。
因为人家帮你是好心。
别人不帮你也不代表人家不好。

接着,

这位朋友又告诉我说,
他的同学杯葛他。
一班出去不叫他。
说他的好朋友不理他、给脸色他看。
这位朋友的态度我领教过。
其实人是不错,
只是有时候开口要求别人帮助的时候,
太过不客气。
例如老师教书的时候没有听,
老师给功课的时候就不会做,
到请教别人的时候,
那种态度真的让人很难消化。
一开口就是,
“我不知道啊!我不会做的啊!你要教我的啊!”
有时候一听到真的很想不理他。
他啊~除此之外还整天跟我抱怨说谁对他不好谁不理他,
可是当我自己跟他所谓的人相处之后,
真的没有这种感觉。
他说是我里还跟别人融合在一起,
可是我是觉得是他自己把自己隔绝在外。

人啊…
不是你要人帮的时候就会给与你帮助。
人家帮你是因为好心,
人家不帮你的时候,
也不应该怪责于别人。
真的应该想一下是不是你的态度出了问题?

2 comments:

osl said...

下次找个委婉的方式告诉他,不然他到毕业都不知道为何死到不明不白。;p

利芯 said...

很难eh!
突然间这样跟他说会很唐突的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