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问题学生



前一阵子放假的时候,
因为要上网跟tutor联络做毕业论文的细节,
由于家里没得上网,
所以我就过去对面家的邻居上网。

邻居uncle是有读过书的人。
他告诉我说,
以前他在大学的时候常常是学校里的问题学生。
就是那种很喜欢问问题的学生。
然后他就告诉我,
现在的学生被train成机器。
不懂的思考,只是一味的follow。
就算明知是老师做错,还是一味的follow。
为什么?
那时的我回答说,
因为我怕得罪教授。
他说不!
因为我爱脸!
为什么?
因为我怕如果我指正错误的话,
会被全班同学笑。
所以我不敢问,也不敢指正教授。
他还说,
有时候也不是学生的错。
有些教授呢,
不喜欢动头脑想。
因为在教的时候,他们已经set好了等下要教些什么。
当他的班出现一些我们所谓的“问题”学生的时候,
他们会对那个“问题”学生很反感。
可能觉得这小子在拖延他的时间。
有些同学也会排斥他。
因为他一个人拖慢了大家的进度。
大家都只会想说:
“老师这样教就这样学啦!问酱多问题做么?”
就是因为这样,
所以大家都习惯了被spoon feed。

然后他就出了一个问题给我。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我答了老半天,竟然答不出那个答案。
问题就是:
“pls define "a straight line".”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你答的出来吗?


1 comment:

名师安娣 said...

我不会答,但是我喜欢问题学生。